人民网 >> 理论 >>
收入分配改革进入细则阶段 个税起征点引争议
2013年03月12日14:34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多名代表委员提税收杠杆 个税起征点调整引争议

收入分配这一民生话题也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如何增加居民收入,使全民分享财富“蛋糕”?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入税收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可在税收领域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就直接税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个税、房产税、遗产税等。

争议最大的则为个税起征点调整。多名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提出要调整个税起征点,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工薪阶层免交个人所得税”,全国政协委员、星牌体育用品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5000元,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则建议调至6000元。

对于代表委员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6日回应称,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已经让纳税人从9000万人减少到3000万人,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难度较大。随后,新华社发表微评称,全国人大具有制定修改法律的职权,个税起征点调整最终由全国人大决定,税务部门无权拍板钉钉。

收入分配“提低”进程加速

除了收入增长速度慢之外,收入差距问题也不容忽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国基尼系数始终处于0.4以上,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这意味着收入差距较大。

收入差距除了体现在城乡、区域之间,不同行业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也比较明显。部分行业工资过高,同时各种补贴、红包等“福利”形式的灰色收入也进一步加大了收入差距。

相比“控高”,“提低”的进程则明显加快。按照收入分配方案提出的要求,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按照这一指标,农民工工资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人社部数据显示,2011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是24个,2012年是25个,两年增幅都超过20%。进入2013年,已经有北京、浙江、河南、陕西、贵州、广东、江西等多个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问题上,各地标准并不统一。其中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而深圳等地则包含在内。此外,近年来物价上涨明显,削弱了工资上涨的“受惠感”。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市长陈良贤建议,应加紧建立“最低工资标准”与CPI的联动机制。

中国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过程将是渐进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其最终的目标将会指向共同富裕。在推进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才能确保改革落到实处,才能使财富成果惠及全民。(中新网3月12日电 记者何敏)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