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作风的根本问题是党性问题
陈向东
2013年03月11日09:3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根据习主席的指示精神和军委总部的部署,“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正在全军深入展开。在新形势下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为什么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抓手?归根结底,作风问题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至关重要,作风的根本问题是党性问题。

  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必须把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纯洁性的关键一环

  党性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鲜明的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色,也是其对于党员干部的绝对要求。共产党人的党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体现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观察问题、处理问题中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种立场、观点和方法融汇成一种稳定的、人格化的特征和力量,就是作风。要言之,作风就是党性的外在体现,作风强烈而鲜明地反映了党的理论、党的旗帜、党的目标以及由此所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作风优良与否,集中体现了党先进与否、纯洁与否。作风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就是党的生命,必须把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最重要的一环。

  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并用以凝聚民心军心。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不断摒弃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不良习气,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人民群众正是从这三大作风中,看到了一个先进的、生机勃勃的、引领未来的政党形象。1940年著名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慰问抗日将士,在重庆,蒋介石花800块大洋请他吃山珍海味。而到了延安,毛泽东则请他吃战士们自己种的蔬菜和房东老大娘送来的一只母鸡。强烈的对比之下,陈嘉庚感慨地说:“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毛泽东曾经讲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进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领导全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都十分注重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党的优良作风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前,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我军党员干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考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只有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坚强的决心和有效的措施抵制和克服种种不良作风,身体力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才能有效避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才能保持和凸显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纯洁性,才能动员和凝聚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责编:赵晶、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