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全民享医保,医改刚开头

人民网记者  尹晓宇

2013年03月11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财力和人才都不能少

邵一鸣委员还算了笔账,2012年,政府财政在卫生事业经费上的支出只占全国GDP的1.38%,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发展中国家在卫生事业上的政府财政投入要占到GDP的5%。黄洁夫告诉记者,美国的这一支出占到GDP的18%,即使其他金砖国家也没有低于5%的。

一流的卫生服务体系,必须有一流的医生做依托,但是医学院在学生生源、培养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隐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编了个三字经,“招得来”,没有好的学生参与到生命科学中来,如何竞争?“培养好”,现在的医学院教育过于注重技术,人文科学教育不够。“留得住”,一些医学院的毕业生没有选择当医生,而是卖药去了。“用得上”,怎么用年轻人,建立怎样的培养机制?“提得起”,怎么考评?现在的模式下,重论文,轻临床,医生成了论文医生。“守得住”,学科带头人能否在职业上付出全身心?

他认为,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国卫生事业才会后继有人,不断壮大。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