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我替网友问代表委员:养老“四轨并行”亟待改变

2013年03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何时才能缩小?改革阻力是什么?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

——人民网网友龙歌吟、渴望公平、古今如梦等在“我替网友问代表委员”调查中提问

回应

戴皓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双轨制”成为影响就业平衡的制度性障碍

在今年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中,主张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的网友占比达98%。实现“养老公平”已成为不容回避的命题。

“中国的养老体系存在城市和农村的双轨制,改革开放后,城市中又衍生出‘吃财政饭’和‘吃企业饭’两大系统,强化了养老保障体系的碎片化。”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说:“‘吃财政饭’、‘吃企业饭’、城市无单位者、农村居民等群体养老政策‘四轨并行’的现状亟待改变,否则会加大各群体收入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戴皓指出,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由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公务员退休养老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一制度下,机关或事业单位的职工养老金由国家全额拨款,而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是采用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由企业、职工共同负担。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国家为其划拨的养老保险基金,不仅以员工的实际收入为基数,而且随其工资和工龄的增长而增加。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年均增长13.07%和11.48%,同期企业退休职工的收入年均增长仅6.92%。这一制度设计,导致公务员不缴纳一分钱的养老保险,却领着高出企业人员几倍的退休金。

戴皓的结论是:“养老金双轨制”成为严重影响社会就业平衡、人才合理流动的制度性障碍,也是最大的分配不公。

“农民工的退休养老问题同样迫在眉睫。”戴皓说,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代农民工中,部分已退休在家,部分将面临退休养老问题。他们在打工过程中,由于退休保险金流转接续制度不完善和工作单位的频繁变换,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者仅占少数,其养老保障问题同样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

戴皓呼吁:尽快废除“养老金双轨制”,建立公开、公正的养老制度,稳定民心,消除社会隐患。与此同时,加强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记者  杨  宁)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