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我替网友问代表委员:养老“四轨并行”亟待改变

2013年03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同身份养老金差距很明显

张文学委员(河北开滦集团董事长)

一位拥有40多年工龄、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级人才,退休后养老金是他在政府机关退休的大学同学的1/4。“养老金双轨制”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大,会形成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比企业职工福利待遇更优越的社会印象,不公平、不公正的“发展预期”,将抑制全社会的创新热情。

牙庭科代表(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抄表一班班长)

近年来,国家虽然年年提高企业工人退休养老金,但因为基数太小,每次增长的幅度都被物价上涨抵消了不少。应确保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在养老金的缴纳、享受上实行相同的政策,让大家的养老生活质量不至于差距过大。

夏玉发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长岗社区党支部书记)

社区利用集体收入为60岁以上、70岁以上老人每年分别发放600元和1000元的养老补助,加上养老保险金和每亩土地年500斤稻谷的租金,收入比过去改观不少。但我们与城里人比较,养老金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力度须拿捏得当,加强顶层设计

郭丽虹代表(内蒙古赤峰市政协副主席)

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养老待遇一夜之间大幅降下来,不仅阻力很大,而且会影响机关事业单位队伍的稳定。一下子将职工养老金提高到机关事业单位的水平也不太现实。改革力度须拿捏得当,考虑财政实力。

田玉林代表(吉林省通化市市长)

劳动报酬可以有差距,但养老金不应分出三六九等,在养老金上全国人人都应该一碗水端平。可在目前“双轨制”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并轨,走向统一。通过控制高收入群体的工资增长速度,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工资水平,逐步缩小收入水平差距。适当的时候,将社会平均工资额按一定比例,作为养老金的统一标准。

孙焕泉代表(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

如果单纯进行“并轨”,很可能要把高的拉下来,低的补上去,这样会遇到很大的阻力。更为可行的办法应该是既要将低的拉上去,又不把高的降下来,这就需要在顶层设计上综合考虑。

(记者  卞民德  贺  勇 于  洋  何  聪  朱  磊  赵梓斌  刘文波  李林宝  谢振华采访整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