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编办解读机构改革:铁道部一分为三 改革不是一减了之
2013年03月10日10:53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机构数量多少不能简单看数字 不能一味搞减法

  有人认为我们国家的政府部门太多,应该向西方学习,将国务院组成机构控制在20个以内。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认为,我们国家的机构总量还是多,还需要再精简,但是目前来看,现有的组织机构数量更为合适。

  王峰:我也经常听到大家有这样的一种议论,感到我们国家的机构设置总量还是多了,应该进一步地进行精简。对这个建议我是赞成的,但是还有一种观点,就希望能不能快一点,换句话说,你的改革的力度是不是还可以再大一点,把机构合并的再多一点,撤销的再多一点。对于这个观点,我觉得需要分析。

  王峰表示,机构改革不是一个把机构减了就叫改革,不能都搞减法,该加强的还得要加强。从机构的数量来讲,首先一条,要和本国的国情结合起来考虑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地去比较机构数量的多多少少。

  王峰:即便说数量,能说我们中国的中央政府的机构数量是最多的?我看完全得不出这个结论。我只能说,我们政府的组成部门,数量上可能要比西方多一点。我们现在经过该改革,达到25个,这个数是多还是少了?总量上我认为还是多,还应该再减,但现在要看情况,现阶段要不要下这么大的决心把一些机构都给它压到像西方国家的那种数量?这是绝对做不到的,也是不应该的。第二,在西方国家的内阁当中,有些机构它们是合在一起的,我们不行,还是分开的,人家讲为什么不把它合起来呢?除了刚才我讲的是和担负任务的需要结合在一起考虑,同时还有什么?改革是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过程,有一些还需要逐步地积累共识,大家并不认可你这个,因为现在的体制就很顺,合起来反而不一定好,像这样的情况,咱们就继续稳一稳,改革要把阶段性的目标和长远方向结合在一起,不要毕其功于一役。

  发改委的作用要肯定 但要进一步转变职能

  在这次改革中,除了有机构增减,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打个形象的比喻,不仅要拆庙,建庙,更要让庙里的神仙换换脑筋,否则很多事情还是办不好。在职能转变上,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权就是重头戏。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重点谈到了发改委:

  王峰:有些机构很具有我们国家的特色,在西方国家看来没必要,但在我们这里少不了,而且作用发挥得很好,比如发展改革委,这个机构我个人感觉,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尽管大家现在对发展改革委微辞较多,说发改委管的太多了,权力太大了,太集中了,我觉得大家这一点讲得是有道理的,也正是基于这个问题。

  在上一轮改革当中,五年前了,那个时候就开始强调发改委要大力转变职能,主要是投资,它是最主要的投资主管部门,大家诟病的主要是这一块。应该说发改委也是不断地在推进着自身的改革。现在看来,力度还不够,和一些部门,包括和地方政府,还有一些老百姓看来,和他们希望达到的标准还有距离,因此,这次改革,发改委转变职能的任务依然繁重,而且比上一轮改革对发改委职能转变方面的要求提得更高。这次职能转变的若干项里边,第一条就是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如果落实这条,那发改委就对现在的行政审批事项得好好理一理,按照规定要求,哪些该下放,哪些该取消。但你说这个机构,这个机构确实,众矢之的似的,成为矛盾的焦点,我说心里话,发改委也很不容易,任务很重,人员都很辛苦,加班加点,发改委是在国家机关当中是最多的职能之一吧。两句话,第一,发改委职能转变任务很繁重,比一般部门还要重,目前大家反映的问题是存在的,权力过度集中,审批事项过多等等这些,问题是存在的,正是基于这一点,发改委就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而且转变职能力度还要再大一点。第二点,发改委发挥的作用大家要给予充分肯定。

  民政部将发挥更多管理职能 让社会组织依法规范运行

  社会组织登记办法的变化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方面。此前新闻报道中,很多慈善组织想要成立,却因为没有挂靠单位而举步维艰。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透露,这次改革中,民政部将发挥更多管理职能。

  王峰:现在我们的社团组织,包括协会、学会等等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他们采取的是在民政部登记之前一定要找到主管部门,所谓的挂靠部门。有了这个之后,才能够到民政部门去进行登记,取得一个社团法律的资格,才可以到社会上去开展活动,为特定的群体提供服务。在这种体制下,目前带来一个什么问题?由于相当一部分的协会、商会,这种群团组织,找不到主管部门或者叫挂靠部门,找不到,到民政部没法登记,这实际上是双重管理,既有主管部门也有民政部门,民政部门是登记管理,那边是日常管理,主管部门日常管理,使得相当一批找不到主管部门,结果在这边登记不了,导致的结果两个,一个,就变成无证无照,或者单位是个黑户一般,这样的不少,他在那儿开展活动。另一些,我就算了吧,不去成立了,因为我找不到挂靠部门。

  那么这次改革我们采取什么办法呢?在一些当前急需要解决的领域,这些商会,比如说,一个是商会,再一个,属于带有慈善性的组织,城乡社会服务类的,有几类这样的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和企业的服务,关系他们利益的社团组织,我现在取消前面的挂靠,让这些到民政部门来直接登记,这我刚才强调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你登记了以后,实际上把你的门槛降低了,民政部门反过来要加强管理,你进来容易了,但是你在运行过程当中,我要依法进行管理,要使得这些社会组织能够规范地去运行,依法、规范地去运行。现在我们的社团组织有这么几个问题,其中两个比较明显,就是大家经常讲的,一个,行政化倾向很明显,它是按照政府部门这套运作方式,甚至按照这种理念去开展活动,有一些财政拨款,相当一部分资金是通过政府来拨付给他的。当然,我再说,应该拨吗?应该拨,它要为政府提供服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证明自己完全是应该拨的,但是现在我看未必都是这样。第二个,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这次在职能转变当中,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把适合社会组织管理的事项,从政府部门当中剥离出来,交给他们,这最大的好处就是激发了社会的活力,政府就可以相对来讲轻松一点。(记者季苏平 杨宁)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