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科技部部长万钢: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首超万亿

2013年03月08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7日,万钢乘坐电动汽车出席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李维娜摄

3月7日,万钢乘坐电动汽车出席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李维娜摄

3月7日,万钢乘坐电动汽车出席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原题: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首超万亿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顾仲阳、赵展慧、李志伟)3月7日下午,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与科技界4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我们解决的问题是人家没碰到的问题,创造的产品是过去没有的产品。”针对有关创新驱动战略的提问,万钢表示,这需要我们大幅度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高技术产品出口世界第一

万钢说,2012年我国全社会用于研究开发活动的支出达10240亿元,占GDP的1.97%。承担探月工程、天宫和神舟对接、蛟龙探海等重大项目的科技集团,在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同时把技术转化为市场需要的产品,他们营业总收入70%左右来自民品市场。

万钢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以来,累计新增产值已超过11000亿元。

万钢说,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下,2012年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占世界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2016年左右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我们现在有一个计划,准备以我国为主导发射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大概在2016年,我们希望能够构建比如说从北京到维也纳之间的量子通讯网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一个国际合作新规划。

他认为,这样的项目“没有国际合作的话,往往是做不成的”。

“科学本身就是无疆界的。”万钢表示,我国目前已经跟美、日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他还指出,国际科技合作与两国外交之间的争议、争论没有直接的关系,这是科技事业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对于合作的国外科学家,基于他们与中国合作上作出的贡献,我们也将给予奖励”。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