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科技部部长万钢: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首超万亿

2013年03月08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将达39000辆

“科技部有两辆国家支持的电动汽车,一辆是比亚迪的,一辆是首汽的。”万钢今天特意坐着电动汽车参加记者会,以实际行动力挺新能源汽车。(见图③)

针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提问,万钢坦承,新能源汽车现在是公共使用得多,个人使用得少,这是按照公交优先来实施的。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充电桩的建设等等,个人使用可能增长要慢一些。

万钢说,截至2012年底,全国约有278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按照各地发展规划,到今年3月底的时候,这一数据将达到3.9万辆左右,但还是以公交为主。

“一辆公交车要抵40辆小轿车的发展,所以解决公交的问题,特别是城市内的公交问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同时我们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的应用。”

申报项目痕迹管理  一年节约6万工作日

讲起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万钢以科研项目经费改革的管理为例,层层剖析,一连使用了好几个“不够”。     

万钢介绍,科技部简化了科技项目申请指南。所有课题答辩都在网上进行,“我们全程录像,所有的过程都实现痕迹管理。光这一项,每年为科技人员申报项目所节约的工作时间就有6万个工作日,节约的旅行经费就有7000多万元。”

“这还不够!去年开始实现了年初就把今年应拨经费的25%到位,两会结束,预算通过批准以后,我们用1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把当年需要的经费全部拨付到位。” 

“这还不够!”紧接着,万钢又提出在拨付之后,还要帮助科研人员管理配置好经费。

“这些还不够,我们将实行科技报告制度,每一个验收的项目都可让大家查询。”     

最后一个“不够”,万钢把目标指向了实现全社会的科学技术的信息化管理,让每一个人需要新知识时,都能够查询到别人已有的成果。“最重要的是要营造一个宽松的、和谐的、激人上进的创新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