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7大数据:经济增速趋缓 民生指标给力

2013年03月0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5% CPI不具大幅反弹基础

今年物价目标考虑了百姓承受力,也考虑了通胀压力

解读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

采访人:本报记者  王珂

报告原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今年CPI目标定为3.5%,是合理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这一预期目标略高于2012年实际数2.6%,是综合考量有利、不利因素的结果,既考虑了今年通胀压力,又充分考虑百姓的承受能力,同时为理顺能源资源价格留出空间。

今年1月,CPI环比上涨1%,创下1年来的最高值。有人担心,物价将进入回升周期,今年会出现大幅反弹。

“不能说物价将进入上升周期。”张立群说,今年CPI上涨的影响因素中,蔬菜和肉类价格上涨的影响占了六成。但总的来说,今年物价总水平不具有大幅反弹的基础。

张立群认为,今年要警惕三大通胀压力:

首先,农产品供求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价格受自然灾害影响,上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其二,目前我国货币存量仍然偏大。货币存量增多,就可能对房地产、地方投资产生推动,从而拉高房价和总体物价。第三,主要发达国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不断加码,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有可能助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给我国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过去5年,3年CPI上涨超过了预期目标,今年的目标能实现吗?

张立群分析,应该看到一些有利因素:

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增长13%,释放控物价信号。相比去年14%的目标,今年下调一个百分点,也创3年来的最低值。各地区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为农产品价格稳定夯实了制度基础。

张立群说,从今年稳物价形势看,输入性通胀和成本上升趋势是短期内政策难以控制的,今年调控重点应放在稳定房价和农产品价格。只要调控得当,今年有信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王一鸣专栏
· 唐钧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