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0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自信,才会有理想、有目标,才能达到更高的思想境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有所发展、有所作为,就必须积极培育自信。我们应始终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凝聚共识、积聚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远充满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根本成就。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彰显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识和清醒把握,是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坚实思想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源泉

有自信,才会有理想、有目标,才能达到更高的思想境界;没有自信,就会颓废、懈怠,就会没有远见、无所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团体、一个人要想有所发展、有所作为,就必须积极培育自信。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主要来自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历史成就的自豪、对自身优势的把握、对世界大势的洞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源于我们党对科学理论的坚持与发展。一个先进的政党必须有科学理论武装,一项伟大的事业必须有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从成立起就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彰显出强大的科学性、实践性、指导性。这不断坚定着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源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实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一重要论述,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高度概括了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源于我们党对自身优势和世界大势的科学把握。有比较才会有鉴别,有鉴别才会有自信。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风云变幻中,在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巨大优越性、强大生命力、深远影响力。新世纪以来,我们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夺取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灾后恢复重建的胜利;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海世博会,让世界为之惊叹。在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这一系列的大事、难事、喜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次次展现出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力量优势,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与决心。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