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0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凝聚力量

自信能为人们提供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使人们无论在顺境还是在逆境都能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的行动。《墨子》中有这样一段话:“君子进不败其志,内究其情;虽杂庸民,终无怨心,彼有自信者也。”意思是君子之所以处于顺境时不张狂、不堕落,处于低谷时不萎靡、不厌世,是因为其内心有充分的自信。我们应始终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凝聚共识、积聚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成为奋勇前行的动力。方向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重要论断,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作出了最直接、最深刻的回答。只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才能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使人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认识,明确我国发展前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成为坚持理想的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深刻变革,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面临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如果没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定意志和执着追求,就无法实现预期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坚持理想、奋发进取的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成为众志成城的合力。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重大意义。只有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才能一往无前、无坚不摧。习近平同志指出:“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才能动员和组织全党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