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专访

辜胜阻:点评五大经济民生热点

人民网记者  叶晓楠

2013年02月2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改革

垄断行业应

引入竞争机制

辜胜阻认为,当前深化体制改革,不仅要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还要切实推进政府体制、垄断行业、收入分配、金融体制、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当前最重要的改革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改革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要“放权”,二要“分权”,三要“限权”,四要防止“越权”和“侵权”。

此外,辜胜阻认为,垄断行业改革要加快,要完善行业监管体制,促进公平竞争。深入推进垄断行业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逐步消除不必要的行政性垄断。对垄断行业尽可能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性领域放开市场、资本多元化改造、可竞争性环节分离等措施,在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 医保

重构医疗

保险制度

辜胜阻认为,目前,中国并存着不同的4张医疗保障网,即公费医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存的医疗保障体制。

他建议,第一,城镇医疗保障“三网合一”,改变“一家多制”,建成“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实际补偿比至80%,个人负担率下降为20%。第二,建成农村社会医疗保险,实现农村居民全覆盖。第三,包容城乡医保二元并存。第四,2020年前实现社会医疗保险全民化目标。目前是福利制度、强制性保险制度和自愿性保险制度并存,且保障水平差距较大,需要加快改革。

■ 小微企业

提高增值税

营业税起征点

辜胜阻认为,应该通过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引导民间金融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民间资本大力发展城市社区中小银行,鼓励银行开展小微融资服务,多渠道扩大融资供给。

他说,此外还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对小微企业大规模减税、减费、减负,对小微企业的减税要从百亿级上升到千亿级,积极缓解小微企业生存困境。要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加大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放宽费用列支标准,加快营业税改增值税步伐。要加快税制改革,对初创小型微型企业实行免税。

■ 空气水

拒绝有毒

带血GDP

辜胜阻认为,随着全国城镇化率超过52%,中国进入了“大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带血的GDP”和“有毒的GDP”,尤其是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直接威胁城镇居民的生存底线。

他建议,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将污染物排放总量(如PM2.5)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完善污染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环境监督体系建设,严格规范企业排污,健全空气和水污染的应对体系。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