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许正中:把握科技机遇的中国对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许正中
2013年02月28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和技术的超加速发展,推动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原创呈现出非线性、团聚式突破的新特征。中国在加速工业化并向知识化跃升的过程中,必须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和管理革命的机遇,积极探索产业原创战略支点,开拓产业高端集聚化发展道路,全面增强技术、技能、创意和产业匹配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产业持续升级,综合提升创新活力、创业活力与抵御风险的能力,引领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世界产业原创的新特征

  技术、技能和创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驱动轮,将和消费、投资及出口三驾马车一并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技术推动产业衍生、裂解与职业交替,加快产业创新发展速度;技能倍增社会财富和增加社会个体融入主流社会的机会;创意催生新的经济活动,不断发现新的创富机会。产业原创通过耦合技术、技能和创意,不断将新型生产要素纳入现代产业体系,结合多元文化、多元思维和多元价值观体系共同推动现代化进程。

  世界发展新特征,深刻影响着产业原创活动。当前,全球经济、国际政治和世界科学同时进入新的周期,即经济进入第五经济长波、政治进入第六霸权周期、科学进入第七发展高峰周期。经济、政治、科学多元交织使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及规律。知识经济和创业型经济推动个人成为创新创业的主体,推动创新思维的井喷;新一轮政治霸权周期助推产业创新速度不断提升,网联国际创新资源;第三次科学革命和第四次技术革命加速推动产业持续升级,引领知识密集型产业联动突破。全球经济、国际政治和世界科学发展趋势共同决定了未来三十年技术创新、产业原创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创新主体、创新速度和创新形式深刻影响着产业原创发展核心动力、产业升级规律以及世界产业格局。

  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深刻影响产业原创能力。世界经济地理发展趋势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推动中国正从低劳动力成本和低税收等低端生产要素的政策吸附性产业集聚,向技术、技能和创意等高端生产要素的制度网联性的产业集群的经济转型。产业集聚化发展最大限度整合区域优势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效率,推动国家产业原创体系建设,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形成持续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创新呈现新特征。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认知科学的混合到来,产业创新进入新征程。即个人取代国家、公司角色成为创新主体;技术、技能和创意成为知识文明和创业型经济形态中主要财富形态;知识密集型产业取代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业教育是产业原创的重要支撑。创业教育将知识、技术、技能和创意内化于人力资本,并将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催生产业原创,引爆产业创新模式,联动产业升级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创业教育将个体的创新思维与行动凝聚成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硅谷的产业聚变模式,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产业裂变模式,台湾新竹的产业迁移聚合模式都以创业教育为依托,通过创业创新活动,助力技术创新与产业原创不断攀升新台阶。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许正中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