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7日10:43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发展开放型经济,既是贯彻党中央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政策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选择。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这些论断,揭示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性,也凸显了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战略意义。培育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既是破解发展动力约束,实现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再造的关键,更是开放型经济服务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所在。

把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作为培育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有效途径。随着服务经济时代的来临,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各国经济抢占的制高点。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经济的竞争焦点和合作热点,可以说,服务经济和服务贸易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从总体上看,湖南服务贸易起步较晚且相对落后。如2011年,尽管湖南的服务贸易额达到了25.22亿美元,实现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3个百分点的增速,但仍居中部六省第4位。因此,抢抓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经济热点的新机遇,大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把服务贸易作为培育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着力点。在稳定发展国际旅游、商贸流通、建筑工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物流运输、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贸易,重点推动对外文化贸易,推动更多的“文化湘军”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加强境外旅游合作,把湖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提高服务外包发展层次,拓展服务外包领域,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重点,打造长株潭城市群服务外包增长极。

把大力加强开发区建设,作为培育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更好平台。开发区在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的平台作用。去年,湖南7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实际到位内资和外资分别占到全省的34.9%和30.4%。开发区也是出口创汇的重要基地,目前,湖南开发区特别是11家国家级开发区具有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等优势,具备了加快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的良好条件。抢抓当前机遇,通过构建合作研发新机制、加快产业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创新、以及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等途径,提高开发区发展水平,可以推进开发区与出口加工区及综合保税区的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同时,要支持湖南台湾工业园建设,促进湖南开发区与台湾地区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湖南开发区与港澳地区合作开发新模式,把湖南的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设备、电子信息产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逐步培育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搭建更好平台。

把培养和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作为培育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智力支撑。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国际化人才是关键和根本。近年来,湖南进一步加强高层次高技能开放型人才队伍建设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2012年上半年就执行国家和省级引智项目228个,聘请外国经济技术专家1348人次,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湖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但总体来看,湖南开放型经济所需人才还比较紧缺,尤其是缺少懂现代金融、懂市场营销、懂战略投资的复合型人才,制约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因此,我们要把人才优先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加快建设湖南国际化高端人才高地。要突出企业聚集人才的主体地位,大力引进国际化高端人才,汇聚各方人才为我所用,提升湖南人才国际化的整体水平。要把提升本土人才国际化素质作为根本之策,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培养一大批通晓外语、精通国际规则、适应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培育一支具备国际眼光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要完善鼓励留学人员来(回)湘创业的政策措施,制定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的奖励资助办法,切实加大引进人才来湘工作的力度。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执笔人:黄永忠 唐光斌)

(责编:赵晶、刘圆圆)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