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砥砺奋进的时代图景——盘点本届政府五年工作十件大事
2013年02月27日11: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环境:复杂多变。任务:艰巨繁重。五年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本届政府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十件大事,勾勒出促进科学发展、推动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的时代图景。

  “危中求机”:助推经济总量五年翻番

  2008年9月15日,纽约,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由此,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一个月后,中国各主要火车站陆续出现因企业歇业而大批返乡的农民工——金融海啸袭来,中国钢铁、有色、造船等行业经营惨淡,宏观经济指标急速下滑……

  金融危机强烈冲击下,中国迅速应对——

  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此后,又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密集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批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实施“家电下乡”……逐步形成全面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在危机中,寻找发展的机遇。

  仅半年时间,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率先企稳回升。

  2010年,针对涨幅较大的物价,中国政府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利率;2011年年中以后,面对欧债危机的恶化,实施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从26万亿元增加到约52万亿元,按现价计算翻了约一番。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新增就业达到5870万人。财政收入从5.1万亿元,增加到11.7万亿元,也翻了一番。

  应对危机中加快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快于东部地区,长期以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

  五年间,无论国际经济局势如何巨浪汹涌,我们始终紧握发展的主动权,世界影响力迅速扩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评价说:“如果没有中国对增长和稳定提供的动力,那么全球经济局势可能会更糟。”

  应对危机深刻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至今这一进程仍未结束。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