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27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我国发展面临外部条件的科学判断,也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面对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全党同志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在风险挑战中迎难而上,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

在困难面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消极悲观、被动应付,结果是越应付越被动;另一种是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在提升自己、战胜困难中赢得主动。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会被艰难困苦所吓倒。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才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迎难而上凸显了我们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政治本色和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正是有了迎难而上的精神,党内悲观失望、意志薄弱者逐步被淘汰,顾虑重重、抱残守缺的思想先后被抛弃,革命队伍中的骄气、暮气、惰气得到克服,朝气、锐气、正气得到张扬;党的队伍得到纯洁、风气得到净化,最终确立了我们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历史地位。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在道道关隘和重重考验面前,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越来越清晰,领导发展、驾驭风险和迎接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

迎难而上筑牢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根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我们党 “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这种勇做中流砥柱的追求,让人民在迷茫中看清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忧患中看到了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希望。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人民群众从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的品格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愚公移山》中所说的:“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