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27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才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令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自豪。但是,一时成功不等于永远成功,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将面临无数的困难和挑战。无视困难是短视的、危险的,面对困难丧失信心、无所作为更是不可取的。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迎难而上、奋力前行。

居安思危,做好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社会进入“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矛盾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不因已有成绩骄傲自满,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估计困难和风险,既不悲观失望、丧失信心,也不心浮气躁、盲目蛮干;不断提高与困难斗争的韧性,既善于在困境中负重奋进,也善于在顺境中审慎前行。

提高能力,增强闯关破难的实际本领。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改革正向纵深推进,许多事情没有现成答案,许多问题需要探索研究。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坚持用历史的、辩证的、实践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事物普遍联系和动态发展中,抓住影响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集中攻坚克难;善于把握问题产生、发展、转化的规律,努力破除陈旧观念,勇于打破条条框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积极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实现统筹兼顾、标本兼治。

坚定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是党员干部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的根本动力。当年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他们满怀建立新中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今天,面对层出不穷的矛盾和困难,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仍然需要强大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提升境界、加强修养、转变作风,为了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做到迎难而上、永不退缩。

(执笔:苏晓辉  王寿林  窦爱兰)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