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党校李良栋解读:大国的宽容和限度
李良栋
2013年02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表现出的新作风和由此而来的新气象,人们对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对“中国梦”给予了普遍的认同和向往,许多人都在思考中国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大国。确实,中国自古就是具有泱泱文明的大国,在当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现代化的发展,中国无论在人口还是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也都堪称是世界大国。作为大国,中国应该具有大国的胸襟、大国的风度、大国的气派、大国的宽容。在此先说说大国的宽容和限度。

大国的宽容首先应表现在处理内政上。我国的社会生活已经和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势必使得原有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内部发生分化,出现不同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人们的利益要求千差万别,思想文化上也难免出现各种观念冲突激荡。在当下的多元社会中,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选择、理论判断、思维方式都呈现纷繁复杂的多元状态,与计划经济体制下整体划一的状况大不相同。特别是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之后,深层次矛盾加剧,引发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人们的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越来越多,关注的形式也会多种多样。由此出现一些以往看来属“越界”的现象在所难免,比如网络上的激进言论、群众性反腐中的“钓鱼反腐”行为等等,都可以归入此类,这些对当政者的政治智慧和领导水平提出极大挑战和考验。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李良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