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党校李良栋解读:大国的宽容和限度
李良栋
2013年02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面对社会结构日趋复杂多元、内外发展态势千变万化的客观实际,当政者应该切实与时俱进,勇于调整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善于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以更加宽广的政治胸襟、更加高超的政治智慧去观察和处理问题。一方面,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有效的群众工作引导群众,凝聚全社会的思想合力;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对一些忠言逆耳的声音和不同的意见持宽容、开放的态度,如适当扩大互联网多元的言论空间、保护思想学术领域的百家争鸣、推进文化市场的百花齐放、支持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行为、支持媒体行使合理舆论监督权等等。甚至允许理论上“左”、“中”、“右”探讨及争论,真理越辩越明,相信大多数人民群众会有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在处理外交上也同样如此。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愿意与任何国家开展和平外交,互利互惠。在一些问题上与别国发生争端和分歧时,中国始终愿意采取外交谈判与平等协商方式来解决。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采取武力解决的方法。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大国,永远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

但是,大国的宽容也是有限度的。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在有些问题上我们决不纵容,必须坚持原则立场。在国内事务方面,我们必须坚持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于那些违法乱纪的各种刑事犯罪必须依法惩处;对于那些贪污受贿的腐败官员必须严厉打击;对利用网络造谣惑众、诽谤他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必须绳之以法。在一些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重大政策如调控房价、维护食品安全、缩小分配差别等问题上决不动摇。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我们绝不会拿我们的核心利益做交换,譬如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公民权益受到他国侵犯等,必须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大国的尊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大国的容忍和限度。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李良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