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美国“高考”给我们的启示
任国征
2013年02月26日13:38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于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将原来的“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改为“平等接受教育”,“义务”两个字的删改意味深长。这也就意味着在高中阶段求学和异地高考将有可能进行较大幅度的改革。最近黑龙江和安徽等省施行低门槛异地高考,引发了一片好评。为了把这项有意义的改革进行得更长远、更有实效,我们很有必要借鉴一下国外的有益经验。现以比较成熟的美国高考为例进行说明。
  美国大学招生考试(ScholasticAs-sessmentTest),俗称美国高考,简称SAT,我国翻译为“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其自诞生后80余年来逐渐完善、声誉日隆。美国高考具体包括三科:数学、批判性阅读和写作。
  与中国高考数学题目相比,美国高考侧重于五类题目:坐标几何题、数据理解题、排列组合题、数列数论题和级数集合题。这五类题型更多地要求学生具备准确地阅读理解题意,有强大周密的逻辑分析能力,迫切要求从数字计算能力提升到阅读理解和推演的逻辑思维能力。
  同中国语文考试的“阅读理解”相比,批判性阅读多了一种重要题型即“比较和评价论点”(comparingandevaluat-ing)题型,这类题目要求学生剥离表象、探求文章的“前提假设”并且对比和判断不同作者的观点,强调从联系中作出批判性的独立评论。
  与中国语文考试的“作文”相比,美国作文作为学术性文体,有别于偏重“客观再现”的记叙文、说明文、写景文,而更注重心灵深处思维能量的充分释放;Essay甚至也不同于应试型的论说文,更强调独立见解、缜密论证和逻辑论证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创新思辨力。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