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美国“高考”给我们的启示
任国征
2013年02月26日13:38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美国高考的理念和操作对我国教育及其考试评价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一是从教育评价观来看,高考应该考察孩子的创新意识。长期以来,人的机械记忆力、同质化思想力和公共表达力是教育评价的三大传统指标。而美国高考所预设的考试目标和科目体现出来的“学术教育”理念,是超越考试结构和题型的核心价值所在。所有科目均高扬思维领先、技巧次之、表达至上、杜绝复制的核心精神。因此,亟须撬转教育评价观的价值向度,由适应“过去时”转到挑战充满风险的“未来时”,从而赋予教育和高考深厚的创新性思想底蕴。
  二是从人才标准观来看,高考应当考察孩子的个性特色。美国高考既不苛求学科知识体系的“全面”,也不奉既成结论为圭臬,但求思想锐意出新、推断突破常规、表达不拘一格。其本质就是:以自由思维为导向、以学术创新为精髓、以独立人格为根基。这样考试的结果不仅要使每位学生趋近传统意义上专业领域的人才,更应成为获得和谐完整内涵的个人。以此适应目光高远、思维深刻、追求创新和鼓励自由现代公民的人才培育目标。
  三是从考试命题观来看,高考考察孩子的缜密思辨。美国高考不同于普通淘汰式选拔考试,而是依据美国大学的学术理念与要求来评价并推荐,旨在考量学生进入大学学习时所应具备的关键素养,如运用所掌握知识来发现、分析和化解问题的学术能力。其题型特征在于尊重基本规范而更引领卓越发展。无论是隶属“自然科学”范畴的数学,或者是归属“人文社会科学”的批判性阅读和Essay学术写作,都推崇逻辑推断、独立思考、自由评论和缜密表达。
  美国高考引导考生学会主动质疑、学会独立评判、学会逻辑推断。这给予我们深刻启发。说得更长远一些,中国高考命题的战略取向应当是培植学生缜密、深刻和创新的能力,从而唤醒学生思想的自觉意识、养成思想的自主习惯、砥砺思想的卓越品质和炼就思想的创新能力。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