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反思“装腔指南”走红:别让中国式装腔绑架你
记者 张黎姣
2013年02月26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除了房租,工资、职位都没变,年终奖为零,女朋友为零,回家过年的心情估计跟奔丧差不多。但请别灰心,教你怎么装。”春节期间,一部不到4分钟的漫画视频《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以下简称“装腔指南”)走红。从如何做好回乡前的准备,把握好回家时机到怎么跟老乡唠嗑,和朋友吹嘘,“装腔指南”一应俱全。

年前,多数异乡人的担忧是,如何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票,当这张票真攥在手里,又得盘算着,怎么回家才能更有面子。

“装腔指南”为大家支招:在“面子”这件事上千万别含糊。首先,别太早回家,就说被公司派到国外出差了;黑西装、红领带,这身打扮在大城市是卖保险的,但是在家乡,这身打扮就是保险;智能手机是必须的,家乡人判断智能的标准是屏幕大得能把脸遮住;把旅行箱的国内标签撕掉,到淘宝买个国际标签贴上……这些招数多为调侃,但也以戏谑的方式生动反映出过年时,令人烦恼却不得已为之的“装腔”现象。

“装腔指南”或许有些夸张,但春节期间大家的经历或许可以说明,这不得已而为之的“中国式装腔”的确让人烦恼。

有网友在微博上写下自己的经历:用了4年的步步高一直舍不得换,年前忍痛买了部魅族,原想回老家抬高下身价,见人就掏出手机划拉两下,结果硬是目睹了打工归来的亲朋好友们都拿着iPhone交换微信号码。

自己得用好的,礼物也得有“含金量”。作为必选项,给父母亲戚买礼物绝对少不了,送礼不能太轻,得让家人觉得不失礼且有面子。而作为春节支出的大头,红包也水涨船高,不少人表示,一二百的红包已觉得拿不出手。这也带来一个新的现象:孩子们“斗富”。

“过了一个春节,收获就是收了多少红包,全班40多个学生,过半学生的日记话题离不开这个,一本本日记看下去,感觉学生们似乎在‘斗富’。”看着收上来的寒假日记,广州某小学的老师很担忧。红包越送越厚,送祝福变成了拼面子。

在外辛苦一年的积蓄,很可能只在短短的春节假期中,“挥霍”一空。当你恢复正常生活后,却发现,为了面子花出去的钱和精力却不能为你付房租、找工作,实际效益很可能为零。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