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反思“装腔指南”走红:别让中国式装腔绑架你
记者 张黎姣
2013年02月26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专家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进行讨论,不少人对上述现象深有感触,他们也担心,如此下去,节日文化将被异化。

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施爱东发现:回乡之后一个必然的项目就是互相攀比。施爱东说:“攀比现象在传统文化里有明比和暗比两种。明比,是符合传统伦理观念的,被公众接受的现象,比如很多地方过年时要晒大猪、晒大鹅。还有暗比,即比资产、房产、社会地位等,可怕的是,这种攀比不仅不会被谴责,反而在暗地里被恭维。”

这种风气普遍存在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和事业稳定的中年人中,他们在享受面子的风光之时,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被“绑架”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指出:“我们在享受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的同时,也被绑架了。在被绑架的过程中,大家自我感觉良好,其实只是一种虚假的需求。要改变这一现状,就需要思考如何能够让节日最本质的含义、最核心的功能继续发挥下去。”

的确,越来越多的人感叹年味淡了,春节最本质的含义似乎已经丢失。年夜饭、看春晚、走亲戚、同学会更像是一种迫不得已的仪式。有关年的美好似乎在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对成本的计算,而这些只与金钱和面子相关。

就像对商品过度包装一样,“中国式装腔”也是一种过度包装,其代价更高,而最可怕的是,如今,这种现象不光只在年节中存在。然而,面子可以由你装,里子如何,早晚别人也能辨得清,装得不好,很可能适得其反。

正如“装腔指南”提示:装也有风险,装得不好会被更会装的人识破,装得太好,年迈的父母就不得不应付一拨又一拨求他们办事的人。如此看来,给“面子”松绑,才最可能让春节以大团圆结局收尾。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