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如何看待“政府决策被网愤民粹所绑架”
曹林
2013年02月26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增税问题上也是如此,无论是资源税还是房产税拟或拥堵税,之所以政府一提“增税”舆论就反对,关键就在于“增税”缺乏正当程序。虽说基本的利益本能导致只要政府增税,舆论必然会反对,但如果增税经由人大讨论和投票,并且将税收流向公开,民意的反对就难以成为阻力。“经由正当程序”是政府可以抵制民愤绑架的最有底气的理由。可是,一些地方政府自身不正,没有依法行政的习惯,当面临那些无理的民意绑架时,自然只能忍气吞声。没有一个正当程序能使政府决策免于民粹阻挠,绑架在所难免。

当然,还因为权力在制度上未被约束,很多地方政府丑闻缠身,权力经不起质疑。这种制度原罪和腐败上的污点,使其在面对舆论压力时缺乏“坚守原则”的底气。原则在权力那里经常成为橡皮泥,权力被滥用,这使政府在利用权力做正确的事情时,也失去了道义正当性。

政府部门易被网愤绑架,还有另一重原因,即不敢负责任。顶着舆论压力做决断,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责任感,因为如果决策出现失误,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一些官员并无这样的担当,一遇阻力便停止改革。不改革,对他们没有坏处,但如果改出了问题,可能就会影响仕途。所以,他们宁愿选择未来的危机,也不愿接受眼前的微词。

当然,更多时候,“政府被民愤网愤绑架”是一个伪问题,因为很多受到舆论狙击的规定,最终都还是或明或暗地实施了。一项改革,只要不损害官员的利益,无论一时阻力多大,最终都能雷厉风行地推行。改革最大的问题不是“被民粹绑架”,而是被官僚阶层绑架。正如党内一些清醒的官员所言,只要改革一涉及官员利益,便渐而不进了,甚至“改革到官为止”。民粹并不对改革构成真正的阻力,固化的官僚既得利益才会。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