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从张宝顺到李小鹏
盘点:山西9年间的五任省长
韩文
2013年02月26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孟学农:因非煤矿山特重大事故去职

2007年9月,在历经4年的沉寂后,因SARS疫情去职的原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复出,担任山西省代省长。没有人能料到,一年后,孟学农会再度去职。

“默默地思量:心在哪里安放?

总想总想把她遗忘——

京畿西面的屏障,黄河,太行,汾水吕梁,五台云冈……

还有那3700万老乡……”

2009年7月,赋闲在家的孟学农将这首诗作——《心在哪里安放》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引起强烈反响。

许多人在网络发帖,赞赏孟学农的斐然文采,山西网友留言祝福“老省长幸福安康”。但是,诗作背后,他那种复杂的心情无人能体会。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造成254人死亡、34人受伤的重大人员伤亡。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人员的处理,其中,时任省长的孟学农引咎辞职。

因经历丰富,孟学农也曾被山西官员寄予厚望。直到现在,山西众多官员仍然怀念这位“稳健、正派、谦和”的前省长。

孟学农虽是煤炭领域的外行,但安全生产的弦却一直在他脑海里紧绷着。其中有两起事故先后给孟学农敲响警钟,一是死亡105人的洪洞瑞之源煤业特大爆炸事故,还有一起是死亡34人的孝义安信煤业井底爆炸事故。

洪洞矿难发生后,时任代省长的孟学农要求严打私挖滥采、超层越界开采、超能力超定员开采等违法非法行为,并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企业重组、股份制改造和托管工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业水平的实施意见》。

在山西的一年时间里,孟学农高度重视环保、旅游以及治超等工作,全面启动了山西大剧院、图书馆、科技馆、体育中心、会展中心等省城八大建筑,为提升山西新形象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0年1月24日,孟学农再度复出,担任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2012年兼任中直机关党校校长,这一年他已经63岁。

孟学农

2007年9月任山西省代省长;2008年1月当选省长,2008年9月引咎辞职。

2009年7月,赋闲在家的孟学农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诗作《心在哪里安放》,引起强烈反响。山西网友留言祝福“老省长幸福安康”。但是,诗作背后,他那种复杂的心情无人能体会。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