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从张宝顺到李小鹏
盘点:山西9年间的五任省长
韩文
2013年02月26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于幼军:终结9万吨以下矿井

在山西,无论是官场还是民间,于幼军都颇有人缘,赢得了极佳的口碑。

2005年从湖南调任山西的于幼军,曾给山西各级官员与百姓带来无限期许。由于担任过特区深圳的市长,山西各界希望思维超前的于幼军能开启山西民智、扩大对外开放,以扭转山西“傻大黑粗”的形象。

作为欠发达地区,山西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与该省封闭、落后的观念令于幼军夜不能寐,希望早日“破题”。在深思熟虑后,“走出去,引进来”被于幼军作为重要的施政目标提上案头。

在任期间,于幼军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招商引资狂潮,先后在香港、上海、广州三地举办了“港洽会”、“沪洽会”、“珠洽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投资氛围日趋浓厚,彻底扭转了外界对山西“把外商打成内伤”的误读,山西招商引资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然而,大开放并没有让矿难止步。于幼军担任省长的两年,是山西矿难的高发期,相继发生了数起特别重大事故。其中2006年发生的大同市左云县新井煤矿井下透水、晋中市灵石县蔺家庄煤尘爆炸、大同煤矿轩岗焦家寨瓦斯爆炸三起事故,分别造成56名、53名、35名矿工死亡。同时期,一次性死亡20人以上的事故也层出不穷,在全国产生了恶劣影响。

为了遏制矿难频发,于幼军先后提出煤炭产量“零增长”、打响“三大战役”(关闭非法小矿;关闭9万吨以下小矿;整合20万~30万吨中型矿,上马一批现代化大矿),并正式发布了省长令——《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

2007年5月,洪洞“黑砖窑”事件爆发。舆论重压下,于幼军代表山西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检查,并向受害者家属致歉,向山西全省人民检讨。

4个月后,已到文化部任职的于幼军没有赶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产业博览会”的召开,这是山西首个国际性的展会,也是于幼军倾力促成的山西省“重大工程”。当天主持开幕式的是他的继任者。

此后,于幼军经历了人生最大的挫折——被撤销中央委员、留党察看两年。2011年2月,于幼军再获起用,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颇具戏剧性的是,于幼军的继任者孟学农复出前也在该办担任副主任。

无官一身轻的两年里,于幼军远离官场,闲云野鹤般藏身于广东、北京两地的图书馆,著书立说,写下了广受赞誉的《社会主义五百年》。去年12月,广东一家媒体刊发了于幼军的署名文章《图书馆可以助人疗伤治病》,这是他两年来首度向媒体表露心迹。

于幼军

2005年7月任山西省代省长;2006年1月当选省长,2007年9月调离。

2005年从湖南调任山西的于幼军,曾给山西各级官员与百姓带来无限期许。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