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深化公共服务和户籍改革 让“市民化”在就业保障中前行
2013年02月26日12: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新型城镇化的难点是人的城镇化——访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辜胜阻:城镇化是最大的发展红利与增长引擎

辜胜阻:城镇化要防止“大城市病”等五大误区

辜胜阻:农民工市民化应实行全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张晓莉)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已经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热点。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强国论坛,以“城镇化改革与农民工市民化”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辜胜阻认为,新型城镇化应该把人的城镇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全面实行农民工市民化。

辜胜阻认为我国农民工市民化有三个方面的难点。首先的特点是面大量广。市民化的任务艰巨。有调查表明,我国有2.6亿农民工,面大量广。所以,农民工的市民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在今年一年能够实现。第二,高成本。仅就基本的公共服务来说,就需要投入十万人民币,关键问题是成本如何分担。第三,缺乏稳定的就业机会。如果没有稳定的就业机会,即使给了农民工城镇户籍,也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最大的难点是要为这些农民工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使农民工的市民化有坚实的就业基础。

针对如何积极推进和实现农民工市民化,辜胜阻给出了十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深化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让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方面均等化。

第二,深化住房制度,特别是保障房制度的改革。目前,有一个很大的改革就是农民工也可以申请廉租房和公租房,我们要让农民工有更多的选择,多渠道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第三,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要分类指导、因城而异,不同的城市应该实行不同的政策。还要因群而异,重点解决举家迁徙的新生代农民工的落户问题,实行全国的统一居住证制度。

第四,深化土地制度的改革。要通过立法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大家普遍担心城镇化被房地产化以及农民工土地财产权受到侵犯,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化土地制度的改革,同时还要有一种机制来保障集约使用土地,过去30年土地的城镇化大大快于人口的城镇化,土地的使用是不集约的。

第五,构建农民工的职业培训体系。让农民工能够更好地融入城市,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第六,构建进城人口的创业扶持体系。金融危机的市场倒逼机制逼迫很多农民工返乡创业,要改变这种流动方式,政府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推动创业扶持体系。

第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让城市政府的财力和市场相匹配,不要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用地价推高房价,这个要靠财税体制的改革。

第八,深化投融资体制的改革。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特别是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

第九,深化县市管理体制改革。现在有很多镇,比如虎门镇现在是100万人口的大城市,但是它的建制标准还是镇,还有浙江农民城——龙港,也有40万常住人口,北京附近河北的燕郊,现在已经有60万人,但是它们都还是镇。怎么样把这些镇变成城市,要通过设施标准的改变。

第十,推动城市群的建设。要构建区域的协调机制,实现城市群内部的一体化。现在城市群里管理分治,部门分割,这不利于城镇化的建设,也不利于大城镇的人口向外围扩散。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