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新型城镇化着力点要实现由“物”到“人”的转变
2013年02月26日12: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新型城镇化的难点是人的城镇化——访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辜胜阻:城镇化是最大的发展红利与增长引擎

辜胜阻:城镇化要防止“大城市病”等五大误区

辜胜阻:农民工市民化应实行全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张晓莉)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已经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热点。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强国论坛,以“城镇化改革与农民工市民化”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辜胜阻强调,新型城镇化要从偏重物的城镇化、偏重土地的城镇化转向人的城镇化。

辜胜阻将新型城镇化的“新”归结为六个特点。

第一点,过去的城镇化是偏重物的城镇化。说起城镇化,大家想到的是高楼大厦林立,这是一种物的城镇化。城镇化还需考虑到土地的城镇化,过去十年,土地城镇化的速度大大快于人口的城镇化速度,大约是2到3倍。但是,新型城镇化更多的是强调人的城镇化,特别是强调农民工的市民化。强调人的城镇化,这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这是从偏重物的城镇化、偏重土地的城镇化转向人的城镇化。

第二点,新型城镇化要改变城市中间市民和农民工的这种二元结构。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的全覆盖,实现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不管你是市民,还是农民工,在城市的公共服务上都应该是均等的。

第三点,从数量增长型的城镇化向质量提高型的城镇化转变。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城镇化的质量和效益,这对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尤为重要。

第四点,从粗放式的高物耗的城镇发展方式向集约、低碳、绿色的发展方式转变。这次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会可能高度关注城市的雾霾问题。所以,城市的发展方式必须实现一个转变。

第五点,从单纯做大的城市规模向如何做好城市群、诸多中小城市转变。要更加重视城市的合理布局,我们国家现在中小城市的数量还太少,人口过多地集中在超级城市,使大城市集中爆发。

第六点,新型城镇化特别强调产业支撑。十八大报告提出四化同步,城镇化要和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我们不能搞空城计,要把城镇化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上,产业基础之于城镇化非常重要。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