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城镇化改革是稳增长增红利促平等的引擎
2013年02月26日12: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新型城镇化的难点是人的城镇化——访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辜胜阻:城镇化是最大的发展红利与增长引擎

辜胜阻:城镇化要防止“大城市病”等五大误区

辜胜阻:农民工市民化应实行全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张晓莉)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已经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热点。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强国论坛,以“城镇化改革与农民工市民化”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辜胜阻指出,民建中央今年把城镇化作为重点提案,即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新型城镇化是稳增长的最大引擎。

现在我们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面临最严重的挑战是产能过剩,我们最需要的市场资源是市场需求,城镇化涉及到几十个产业,它可以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有人测算,城镇化可以推动GDP增长3到6个百分点。

第二,城镇化是继人口数量红利后的最大发展红利。

红利是我们过去廉价劳动力的人口数量红利,这样一种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还有和发展有关的红利是人口质量的红利,所以人口数量的红利消失之后要靠人口质量的红利。再者,就是靠改变人口的分布,人口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这样一种城镇化红利。可以说,城镇化红利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我们发展过程中间的最大的红利。

第三,城镇化从社会角度来看是实现平等的新理念。

两亿多农民工实现了地域的转移,从农村到城市;然后,职业的转变,从农业到非农产业,但是他们没有实现身份的转化。所以,我们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体现在农民工新的社会阶层。这次的新城镇化重点是“人”,也就是要解决“半城镇化”问题,实现农民工的彻底转移。和这个问题有关的是户口、户籍,在户籍上有60多种城乡之间不平等的福利。可以说,户籍是最不平等的,这一次改革就是要针对户籍推动转移人口的市民化。

第四,城镇化是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

现在社会期盼改革,城镇化是涉及领域最多的改革。比如户籍制度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财税体制的改革、保障房和住房制度的改革等等。通过城镇化改革可以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多方面地推动改革。

第五,新城镇化可以实现科学合理地城镇体系的新布局。

雾霾问题使我们看到大城市,特别是超级城市的城市病集中爆发。新型城镇化要构建一种科学合理的城镇布局。特别是强调发展城市圈、城市群,通过城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来实现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规模效应。另一方面要通过大力发展中小城市,来缓解超级城市的人口膨胀的压力。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