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英国如何促进教育公平:每一个孩子都重要
谷耀宝
2013年02月26日09:4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程公平
  英国政府着力构建政府、社区、幼儿园、家庭四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注重学校和家庭、社区的联系。在2007年英国的中小学教育改革中,将原来的教育部,即教育和技能部重组并拆分成为两个部:儿童、中小学部和家庭部,由此将影响儿童和青少年各方面的政策整合在一起。新部门在英国国民教育方面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积极推动与儿童及青少年有关的政策,并协调、领导政府在青少年及家庭政策方面的工作。
  不断完善基础教育拨款制度。从2003―2004财政年开始,使用新的教育拨款分配公式,在每个计算公式中加入了包含特殊教育需要指标,并且为那些根据相关规定经过地方教育局认定的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并列出一个符合公式,以反映出这些学生的特殊需要。注重教育拨款信息的公开和透明,让大众了解到拨款是如何进行的,为什么不同的学校会收到不同的拨款。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利于社会大众对教育资源使用的公平和效率进行监督。
    结果公平
  英国政府实行教育补偿机制,更加关注弱势和特殊群体。为确保每一个孩子能获得公平的受教育权,每一个孩子的潜力能得到充分发展,政府提供大量资金改善残障儿童的服务设施,扩大家庭基金的资助范围,对残障儿童家庭的资助年龄延长到18岁。在学校,为每一个残障学生配备一名教师,实行一对一的全程教育,设置“学校支持与辅导中心”,“学生温暖室”,经常对有学习障碍、健康缺陷、心理疾病和家庭问题的孩子做专门的辅导与关怀。另外,政府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到具有挑战性的特殊学校工作,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并为此配备专项经费,同时,制定一项针对弱势群体子女的教育帮扶计划,使27万低收入家庭获得免费的笔记本电脑和宽带接入服务。
  针对少数民族孩子,在保证其充分融入英国主流价值观的同时,保持其民族文化根源,聘用专门的老师或设置专门的学校来教授他们本民族的文化、语言、历史。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伦敦市中心一个叫理查德?考伯德的学校,这是一个特殊的学校,在这里上学的孩子都是来自索马里、阿富汗、津巴布韦等战后国家的难民儿童,这个学校的孩子们一共说着27种语言,并且35%的学生有着特殊的教育需求,但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受到尊重,都可以习得本民族的文化和语言。就是这样一个多元的学校,在其秉承的“爱、尊重、成功”的治学理念下,在2009年,被英国政府评为全国最有成长的20所学校之一。
  注重教学质量,推行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从2006年开始,英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增值性评价模式,不再以“及格率”、“升学率”来评价教学质量,而是评估某一所学校的学生在某一段时间内与另外一些学校的相似的学生群体相比,所取得的相对进步情况。教育质量较高的学校是指在那里的学生学习进步的幅度超过其他学校的平均水平。这种新评价模式相较于以往更客观、科学,更注重每个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教育资源在学校内和学校间的合理配置,使得每一个学生(而不仅仅是优等生、尖子生)都能受到学校重视,潜力得以充分发展。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