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世界变迁中的软实力建设
赵磊 幸尧 杜飞阳
2013年02月26日09:4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软实力提升的对策建议  
  第一,中国软实力提升要重视国际话语权的建设。冷战后,国际话语权的分配和国家权力的再平衡将是国际体系转型的关键,一定程度上国家之争已经转变为国际话语权之争,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将是中国软实力建设的重中之重。与会专家提出,提升国际话语权首先要界定概念。一是“话语”要重视内容,讲普通人能听懂、愿意听的话;二是“话语”既是一种工具,也是一种方式,要使用别人能听得懂的方式和能接受的语言。其次,中国在提升国际话语权上还存在两个困境:一是不太愿意说,二是不太善于说。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除了增强中国自身的综合实力外,还有三个方面的途径。其一,非官方组织在传播和阐释国家原则和价值上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海外华人及其媒体的作用,海外华人发出的话语不仅能弘扬中华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展示理性中国、责任中国的形象。其二,话语对象的民意往往也是一种重要的话语权表现,而因为价值偏好的不同,容易导致话语权的失效,因此要以话语对象的方式进行传播,“对症下药”。其三,话语作为权力载体本身具有特殊性,不能简单地从实力大小上衡量,要重视质量。优势观念要努力转化为国际主流话语,要增强设置国际议题和制定国际规则的能力,要平衡国际化、现代化和传统文化的关系。
  第二,中国软实力提升要重视中国企业的国际声誉管理。目前,企业公共外交的实践已经走在了学术研究的前列。一是企业公共外交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政策方向和现实实践,企业在国际社会已经成为公共外交的重要载体,并作为传播国家价值观的重要主体;二是企业公共外交具有特殊优势,因为其生产的产品本身就承载了国家形象,芬兰的诺基亚和韩国的“韩流”产品就是传递国家形象的典范;三是企业公共外交意识在生存和发展中得到了强化,跨国企业所面临的文化观念冲突、政治风险投资等问题不能仅凭商业手段解决,于是,以传播信息、消除误会、提升形象为目的的企业公共外交日益发展,并呈现多元化趋势。但目前,中国企业公共外交实践面临八大挑战:一是劳资纠纷,二是社区融入,三是环境破坏(既包括生态环境,也包括人文环境),四是行贿和腐败,五是产品质量问题,六是知识产权问题,七是恶性竞争,八是忽视政治风险以及卷入政治风波。解决上述问题的核心是把企业利益同中国外交大局很好地结合起来,而在具体实践中应加强以下两方面能力: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合作,要有效运用区域性多边舞台;另一方面,要善于同媒体打交道,增强传播的公信力和有效性,面对突发事件,要争取第一发布权和解释权,扩大企业影响,树立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
  第三,中国软实力建设要重视新媒体的竞争优势。在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背景下,新媒体有可能成为多极力量中的一极。目前,“中国力量的存在形势超越我们自身的想象”,《人民日报》、《环球时报》被英文媒体转载的频率全面超越日本,中国的软实力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原因有三:第一,中国赶上了新媒体时代,中国新媒体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使用群体,充分利用人民群众的力量可以不断扩大中国的影响力。第二,中国崛起正在被世界瞩目,在利用新媒体促进软实力建设方面,中国要把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在国内,政府可以利用新媒体的力量优化行政能力;在国际上,中国应该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力量推动公共外交建设。第三,中国正处在一个进步时代,每个人都在报道自己、展示自己,中国人民正在以一种全新的进步向上的生活态度追求人生目标、国家目标。目前,中国新媒体面临的最主要困境是,中国专业媒体人的大量流失与不足。专家建议,社会和政府应该给媒体人更多的尊重,国家应尽早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来引导和规范新媒体的发展。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