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调查与思考:在有效履行使命中实现发展壮大

——关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二次创业”的调查

人民网记者  吴撼地

2013年02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形成,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国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2003年以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深入推进“二次创业”,着力建设国际一流投资控股公司,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近日,记者走进国投,了解其“二次创业”以来的发展历程、发展业绩,探索其成功做法、经验。

实业筑牢根基,金融拓展功能

“二次创业”以来,国投有效履行了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职责,发展成为综合实力强、品牌形象好、在央企第一方阵中地位不断巩固的全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坚持探索和实践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发展模式、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在国民经济发展、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发挥了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和资本经营的独特作用;连续8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A级,在连续两个任期考核中被评为“业绩优秀企业”。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发展规划,投资了一批在国民经济和区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的大项目。推动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盈利水平、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经营收入年均增长2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0%,纳税总额年均增长20%,实现了规模扩大和效益提升的良性循环。

资产结构不断优化。积极应对经营环境变化,主动调整优化结构,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业务布局从实业、金融、资产管理、中介咨询“四位一体”调整发展到实业、金融服务、国有资产经营“三足鼎立”,并逐步向国内实业、金融服务业与国际业务新的“三足鼎立”转变,价值创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投资项目行业分布已经从最初的68个,集中到电、煤、港、化肥等资源性、基础性行业。

企业形象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国投所投资的重要资源性、基础性项目都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为科学有序开发雅砻江全流域水能资源,国投布局了总装机3000万千瓦、21个梯级水电站开发路线图,确立了“四阶段”开发的时间表,开创了“首尾呼应、全江联动、多点开花、有序推进”的一条江的开发模式;建成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国投北疆电厂,形成日产20万吨海水淡化能力;获得近300亿吨的煤炭资源储量,投资建设了两淮亿吨煤炭基地的重点项目国投新集;国家“北煤南运”战略通道中的煤炭下水码头曹妃甸、京唐港投产运行;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罗布泊钾肥建成投产。这些项目不仅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被树立为中央企业的先进典型,与投资项目所在地政府保持良好沟通。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调查与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