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解读:落实带薪休假难在哪

戴  斌

2013年02月2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商旸:“休假”和“不敬业”之间不能画等号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解读:落实带薪休假难在哪

新关注:115天公共假期,你休满了吗?

经济发展到现在,老百姓确实需要更多假期来提高生活质量。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带薪年休假一般在20天以上,多的可达6周。与中国同为金砖五国的巴西带薪年休假期有30天(22个工作日),俄罗斯28天(20个工作日),南非21天(15个工作日),印度也有12个工作日。

不过,发达国家休假制度的推行,确实都不是一蹴而就。《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要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与多方面因素有关。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企业承担成本的能力不同,落实带薪休假需要一个过渡期。

带薪休假难以落实,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讲,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意味着用工成本增加,用人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因此缺少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动力,这些年人力成本的上升更是加重了上述局面。

其次,单位和职工的地位并不对等。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休假权”往往与“就业权”相互矛盾。职工一旦要求落实休假权,则就业权可能就得不到保障。很多人也不得不吃“哑巴亏”。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