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稳定资产价格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2013年02月2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也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必然要求。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从目前来看,稳定市场环境的核心问题是稳定资产价格。因而,稳定资产价格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基础。

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投资拉动以及相应的宽松的银行信贷起到了最为重要的作用,但也引起了市场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等问题。资产价格上涨与银行储蓄的低利率,形成了收益严重不对等的收益宽幅现象。会计的公允价值计价把资产价格上涨部分计入收益,向市场传递了乐观信息,进一步拉大了银行存款的低利率收益与房地产投资或投机炒作获得高收益之间的收益差。同时,资产价格上涨导致的收益宽幅现象为举债经营以及财务杠杆滥用提供了空间,又会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市场就会出现含有大量资产泡沫的虚假繁荣现象。

价格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要杠杆。如果资产价格持续快速上涨,投资于泡沫性资产就具有更好的赢利前景,必然吸引大量资金投入,给人的信息就是:今天不买明天就会涨价。当人们从资产价格上涨获取的收益大大超过辛勤劳动创造的收益时,举债经营、财务杠杆和高利贷就会盛行,经济活动中的投机炒作和带有“对赌”性质的经济行为就会增多,企业就没有动力进行产品研发、科技创新,进而导致实体经济领域的资本非正常地流入虚拟经济。社会资本纷纷脱实向虚,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所以,实现稳中求进,就要稳定资产价格,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稳定资产价格还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关键环节。资产价格上涨形成的收益宽幅现象诱使银行不断扩大信贷规模。银行在扩大信贷规模、分享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的同时,也吸纳了含有大量泡沫的资产作为信贷资金的抵押品,并进一步投放信贷资金。这在进一步吹大资产泡沫的同时,又导致银行自身资产的泡沫化,信贷风险积聚。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