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2月14日凌晨1点31分,当代杰出诗人、作家雷抒雁因病医治无效,走向了生命的终点,享年71岁。
  雷抒雁最喜欢的诗人雪莱曾经说,在一个伟大民族觉醒起来为实现思想或制度的有益改革的斗争中,诗人就是一个最可靠的先驱、伙伴和追随者。有人说,先驱、伙伴、追随者,这也正是时代赋予雷抒雁的角色定位。
  斯人已去,诗文不朽。让我们一起缅怀雷抒雁先生,这位用生命歌唱的“人民的诗人”。
  据悉,雷抒雁告别仪式2月21日举行。[更多]
1955年,上小学五年级的雷抒雁。
       1955年,上小学五年级的雷抒雁。

雷抒雁:前方前方,依然是太阳

    人物生平 雷抒雁,1942年8月18日出生于陕西泾阳。1962年考入西北大学中文系,1967年大学毕业,适逢“文革”,延至1968年离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62师部队农场“接受再教育”,1970年5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任62师政治部宣传干事。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调入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任编辑。1981年转业至中国工人出版社,先后任编辑、文艺编辑室主任、办公室主任等职。1993年调《诗刊》社任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至2004年退休。
  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9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2012年5月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并担任中国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主任。[更多]

代表作《小草在歌唱》

小草在歌唱

风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尘土,
把罪恶埋葬!
雨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泪水,
把耻辱洗光……
我们有八亿人民,
我们有三千万党员,
七尺汉子,
伟岸得像松林一样,
可是,当风暴袭来的时候,
却是她,冲在前边,
挺起柔嫩的肩膀,
肩起民族大厦的栋梁![更多]   
对党的十八大抒写的祝福

三分钟,长过百年
风的手把我们的泪水擦干
生活,重新开始
引擎,启动;脚步,放开
这是哀悼日里,汽笛声中的悲伤与崛起。
一代人随一代人息声重归了泥土
一代人继一代人萌生又大树参天
一万年复一万年
一千年再一千年
繁衍子孙,供奉祖先
生命轮回,生生不息
信仰、信念、信心
化作了我们心中的神 [更多]
贿赂死神

我赞美她的美丽,说她黑色的斗篷飘然如黑色的羽翼

我夸耀她的职业,说收割是成熟生命最好最好的归宿

甚至,我抚摸着她的镰刀,说
啊,多么锋利,难怪无人遗世独立
世人尽知诗人是唱赞歌的高手
可谁知赞歌里有麻醉的因子
就在这恐怖老太婆睁眼闭眼的时候
我已从她腋下悄悄溜走 [更多]

“人民的诗人”

1982年,雷抒雁采访张海迪。
1982年,雷抒雁采访张海迪。

  白烨:雷抒雁在生活中是一个本色的诗人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机智与幽默,他看人看事,思路开阔而活跃,经常有警句格言式的感喟,那种达观又率性的人生态度,机敏又诙谐的生活智慧,都常常会给人以撞击和启迪。我感觉他在生活之中,就是一个本色的诗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做客人民网微访谈“追忆诗人雷抒雁”时如是说。 [更多]

  我的写作与时代同步 综观雷抒雁的创作,从1979年的《小草在歌唱》,到1991年访问前苏联的《泥泞》、2008年为冰雪灾害写的《冰雪之劫:战歌与颂歌》,以及成熟于党的十八大的《为你祈福!神话的土地》……这些,都与重大事件息息相关,在每个重大的历史关头,他从未缺席。[更多]

   我只是“人民的诗人”  许多读者称呼他“人民诗人”,雷抒雁坚辞不受,他说:“如果说我与‘人民’的关系,我只是‘人民的诗人’。我们曾为这个时代歌哭;这个时代不曾辜负我们,我们亦不曾辜负这个时代。[更多]

生命的承诺

  一定要活着! “新世纪的开端,对于我,却并不妙。”在2003年,与许多不幸的人一样,他被诊断为直肠癌。12月31日,在麻药导致的昏睡中,他被推进了手术室。此后,便是病魔轮番的轰炸,以及他与病魔的阵地争夺战。[更多]

  桌面上还有创作计划 2003年手术后,雷抒雁又一次进入了创作的高峰期,原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程步涛说“我在他的书桌上看到了一页创作计划,写着随笔的标题,显然他是带着遗憾走的,还有这么多的创作计划没有完成。” [更多]

  曾写诗细述自己黄昏中的生命 “其实,那天太阳并没落,只是时近黄昏。众鸟归林,翅背上,驮着亮晃晃一片金黄……”那一刻,他想到了人的生命,其实和一棵树、一株草没有多大差别;他也想到了生和死的悖论——活着,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保留了生命这个创造和发展世界的最基本条件。[更多]


揭秘雷抒雁最后的日子:抗癌十年 他走得非常平静
揭秘雷抒雁最后的日子:抗癌十年 他走得非常平静

致信20年后的自己竟成绝笔

雷抒雁手稿
雷抒雁手稿

  1月16日,他受《人民日报》之邀,给20年后的自己写信。结尾处他写道:“我们全民族正在努力完成一个‘中国梦’。这正是千百年来,无数的仁人志士,流血牺牲,为之奋斗的一个梦想。亲爱的,二十年后这封信我希望你能有幸收到。”如今,这封信只能寄往天堂,携上文学界人士和广大读者的思念与敬意。

亲爱的:

我在写信给你,写给二十年后的你,说是给你,有点怪怪的,其实是写给我自己。

二十年,不能算太长的时间,但对于一个古稀老人来说,已不可轻易言短。如果是二十年以前,写给今天,我或许有很多话要说,那时我年轻,工资低,房子小,总觉得生活对自己太苛刻,想住大房子,现在看起来许多不现实的诉求,在当时都成为一些悲切愿望甚或一些可笑的牢骚。[更多]

一颗明亮的诗星陨落了

   真正具有诗人气质和诗才的诗人 “一种独特的诗声歇息了,中国现今诗坛一颗明亮的诗星陨落了。”诗人雷抒雁的辞世,让文学评论家李炳银唏嘘不已。“他是现今很少真正具有诗人气质和诗才的诗人。”李炳银总结道。

  雷抒雁的名字叫诗歌 西北大学教授张孝评是雷抒雁的大学同学,“上学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很多东西他都能比别人早发现,要快半拍。他还很勤奋,口袋里总是放着一个小本子,听到一句什么话,看到一个感兴趣的画面,他就记下来,成为了创作的素材库。”张孝评认为,雷抒雁早就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诗人的特质。

  为诗坛提供了一种灼人的热度 “雷抒雁的诗歌为诗坛提供了一种灼人的热度,一种深邃而大气的方向,一种‘力’的美与震撼。诗人对大地和祖国的深情,真诚崇高的人格之魂,以及他丰赡的文学经验与业绩,都成了当代中国诗坛的精神象征。”罗振亚如是说。
                      [更多>>文学界人士缅怀诗人雷抒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