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雷抒雁 我的写作与时代同步

21日,热爱他的人们将与诗人做最后的告别

人民网记者  李  舫

2013年02月1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2月14日,1时31分,北京协和医院,诗人雷抒雁悄然辞别亲人、辞别朋友、辞别这个他无比眷恋的世界。21日,雷抒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举行。 

雷抒雁最喜欢的诗人雪莱曾经说,在一个伟大民族觉醒起来为实现思想或制度的有益改革的斗争中,诗人就是一个最可靠的先驱、伙伴和追随者。

先驱、伙伴、追随者,这正是时代赋予雷抒雁的角色定位,鲜明的使命意识、深刻的危机意识、清醒的自省意识和强烈的批判精神已融入他的生命,成为他的血肉和灵魂。

“我的写作与时代同步。”雷抒雁说。

我敢说:

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

红日,

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

我敢说,

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

地球,

也会失去分量!

——《小草在歌唱》

1979年6月8日,有一首诗,被庄重地载入当代中国文学史。

这一年,苏醒了的中国如同一座喷发的火山,人们肆意挥洒着被压抑了多年的激情。

继春秋、唐宋之后,诗歌的风帆又一次高高扬起。不约而同地,以“诗”的名义,艾青、臧克家、蔡其矫、李瑛、雷抒雁、芒克、梁小斌、舒婷、杨炼等一大批新老诗人凝聚在《诗刊》周围,以诗的形式,探索着国家的航向,抒写着时代的诉求。

这一年的6月8日,雷抒雁吟出他心中的歌——《小草在歌唱》。诗中,他对十年浩劫的荒谬岁月痛苦思索,将被残杀的共产党员张志新比喻为“小草”,询问真理、扣问良心、质问世界,也访问自己。

当瞿弦和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朗诵完《小草在歌唱》后,他和现场观众全都热泪盈眶,先后谢幕6次之多。

此后不久,这首诗传遍整个中国。 

34年过去了,往事如云烟飘散,然而,《小草在歌唱》却如同一把尖刀,将那个场景牢牢刻在每个人的心底。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