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靠劳动

包心鉴  陈文通

2013年02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勤劳的双手。
  张 华作(新华社发)

“护身符”。
  谢正军作(新华社发)

新春伊始求职忙。
  新华社记者 李 健摄

原题:劳动光荣 创造伟大(大家论道)

幸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生活状态;追求幸福,是每个人天经地义的权利。如何追求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劳动创造幸福,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还是靠劳动。本期“大家论道”刊发一组文章,对靠什么创造幸福生活、今天为何重申“劳动光荣”、如何认识不劳而获等问题进行探讨。

——编  者  

用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包心鉴

“你幸福吗?”一个时期以来,这一问语在神州大地广为流传。其实,这一问语并不完全,还应当加上一句:“你用什么创造幸福?”

幸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生活状态;追求幸福,是每个人天经地义的权利。然而,什么是幸福?如何谋求幸福?不同的人会作出不同的理解、采取不同的手段。有的人把锦衣玉食当成一种幸福,满足于个人财富的积累和物质生活的富有;有的人把不劳而获当成一种幸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把个人幸福建立在他人劳动与奉献的基础之上;有的人为了谋求所谓幸福生活,不惜坑蒙拐骗、巧取豪夺,以侵犯他人利益乃至生命作为代价;有的人把幸福等同于权力+金钱,依仗手中权力谋求私利、经营幸福,以至陷入腐败泥淖不能自拔。如此种种行为,折射出狭隘的、腐朽的幸福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不仅与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背道而驰,而且与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深蕴的幸福含义和幸福要求根本相悖。

劳动创造幸福,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幸福观的最根本内涵。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运用唯物史观洞察人类进化过程和人类社会的本质,明确指出,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界的根本特征就是“劳动”。恩格斯指出:劳动不仅创造了社会财富,而且“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认识与改造客观世界,创造丰裕富足的物质生活和多姿多彩的精神生活,从而使人自身得以不断发展和全面提升,这是人类社会的最本质特征和最伟大之处。正是在这一基点上,马克思明确指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劳动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而且“劳动创造了美”。马克思主义关于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人的观点,不仅为人类社会变革与进步提供了根本思想武器,而且为我们科学地认识和推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理论依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认清劳动的本质与意义,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建立在辛勤劳动的基础之上,这是作为“人”的起码的品质与准则。

劳动创造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基本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路径。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造福人民的美好事业,也是需要我们为之付出智慧和力量的艰辛事业。”此话寓意深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实现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障。方向既明、目标既定,关键就在于我们用辛勤的劳动和集体的智慧去努力奋斗与实现。辛勤劳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首先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以实现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为宏伟目标的崇高事业。这样一种崇高事业,是以全国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共同奋斗为根本支撑的。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与智慧,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加物质财富;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与智慧,也才能真正缩小现实生活中的利益差距,不断朝着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目标迈进。辛勤劳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还突出表现在,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还不够发达、社会财富还不够充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加社会财富,增强综合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途径只有一条,那就是依靠全体社会成员的辛勤劳动和共同奋斗。

劳动创造幸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个怀揣“中国梦”的中国公民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素质。中华民族是勤劳纯朴的民族。经过五千多年的奋斗与磨练,我们的民族铸成了许多优秀品质,其中最明显也是最重要的莫过于热爱劳动、勤奋劳动,以勤劳俭朴为荣、以不劳而获为耻。“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此等等,绵绵不断、经久不衰、延续至今,成为中国人的鲜明内在素质,更成为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优秀品德。我们应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汗水与智慧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做靠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模范与表率,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今天我们的伟大梦想。把“中国梦”变为现实,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靠我们勤奋劳动、实干兴邦,在扎实工作与奋斗中逐步实现。

(作者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包心鉴专栏
· 本版头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