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颜晓峰: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
颜晓峰
2013年02月19日09:3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从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内涵,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达到了新高度、进入了新境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了更为合理的框架,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拓展完善的总布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不断拓展完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郑重提出: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而形成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战略。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明确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纲领,提出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继续深化拓展,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努力探索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一个重要成果,是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作出的一个新的科学回答。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显,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社会矛盾增多,生态环境脆弱,发展难题凸显。我们党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统筹兼顾的发展,充分认识到社会和谐、社会建设、社会文明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目标,从而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开拓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广阔空间。

党的十七大在确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布局的同时,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成为生态环境良好国家的要求。几年来,我国更加自觉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党也清醒地意识到,资源环境状况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难以为继。实践和认识的发展,要求我们党进一步拓展完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明确地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把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系统阐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从而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从“一个中心”“两个文明”,到“三大建设”,再到“四位一体”“五位一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先进的理念、更为深远的视野、更为宏观的战略,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加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稳固扎实、兴旺发达。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颜晓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