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颜晓峰: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
颜晓峰
2013年02月19日09:3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面小康的总布局

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更加自觉掌握科学发展观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打下牢固基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在全面建设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适应,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总之,要以科学发展持续推动五位一体,在科学发展中全面落实总体布局。

更加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任务与总布局有机统一起来。当代中国的发展状况和前景,关乎党的命脉和前途,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和现代化建设全面进步,就是党执政兴国的基本规律。当代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复杂性日趋增强,或相互促进、或相互掣肘,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和现代化建设全面进步,就是社会主义不断发展、长盛不衰的基本规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社会主义中国对世界共同繁荣发展负有重要责任,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和现代化建设全面进步,就是适应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基本规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者密切相关。要以总依据为全面落实总布局的实践基础,推进总布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坚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扎扎实实、稳步推进。要以总任务为全面落实总布局的目标指向,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更加注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途径。十八大报告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新的战略任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退化的严峻形势,要着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生态文明建设牵引发展方式变革,以发展方式变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制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建设,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图片合成:方 汉)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颜晓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