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团拜没了,“剩宴”少了,节约在很多地方成为新风尚

特别关注:这个春节,你“光盘”了吗?

2013年0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上海一家餐馆,服务员帮顾客打包剩菜。
  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光盘”多了,“剩宴”少了……春节期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悄然吹开。餐馆鼓励打包剩菜,政府部门取消团拜宴请,各地出台禁令严控公款吃喝。节约背后,是理性消费习惯的培养,要避免反对浪费成为“一阵风”,还要靠长效制度的建立。

盛宴不再成“剩宴”

志愿者呼吁,“光盘行动”不要“一阵风”

2月14日中午,在广东省清远市建滔裕花园酒店中餐厅,经理周澎被一位正要结账的顾客拦住。这位顾客指着邻桌的果盘问他,为什么自己的桌上不送水果。周澎笑着对这位顾客解释,想要送水果,得先把点的菜都吃完,否则,就只能送打包用的环保饭盒。原来,这是餐厅为鼓励“光盘行动”特意推出的新规定。

与以往团圆饭讲究“年年有余”的“剩宴”不同,今年春节,餐桌“光盘行动”正在成为最新的时尚。清远市开展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活动,很多公共用餐场所门口张贴出反对浪费的宣传画,各餐厅、酒楼也出点子帮助顾客“光盘”。

在各地网友晒出的年夜饭微博中,“丰富而不奢侈”“精致而不浪费”成了流行搭配。“吃撑不是‘光盘’的本意,杜绝浪费才是核心精神。”有网友在微博中感慨。

不少市民家的年夜大餐、春节“盛宴”在客人吃的吃、打包的打包之后,只剩下几片青菜叶。济南市民黄振,一家14口人,除夕当天忙活了一下午,本来准备了十几个菜的料,但最后只炒了七八个。“吃多少做多少,不浪费。”他说。

有不少人认为,“光盘”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个活动来促进大家养成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习惯。在青岛过年的小丁一家,今年就在“光盘”的动力下,变通了“年年有余”习俗,将饭菜点得恰到好处,最后各个盘子一色清,唯将蒸鱼稍剩下一点,以示“有余”。

“光盘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北京的志愿者王澜松说,目前来看,“光盘行动”受到了热烈的响应,效果很好。他希望,活动不要像“一阵风”一样,吹几天就没了,而是能够落实到习惯和日常行动当中去。王澜松说,他们还想写一首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歌曲,或者拍一部微电影,扩大“光盘行动”的影响力。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