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道路理论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
李   捷
2013年02月18日13:55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3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里,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响亮口号。从那时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我们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矗立起一座座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的里程碑。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彰显出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回顾这段历史,有助于加深对十八大报告有关论述的理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和开拓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

  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用了整整一百年的时间,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艰辛探索,走过许多弯路,付出巨大代价,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了具有独创性的、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正确中国革命道路,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揭开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从1949年新中国建立到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又是一百年的时间。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征的历史进程。

  在这个伟大进程的前30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这次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此,我们党踏上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30多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形成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形成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制定和作出了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整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概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发展,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始终做到: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依靠。

  ——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必须坚持和平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和外部条件。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断发展、不断开拓前进的。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我们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