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科学发展新跨越——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
2013年02月18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离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开幕整整过去100天。

当前,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前行。

加快转型——用好科学发展这把“总钥匙”

2012年11月28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两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举行生态沙产业高峰论坛。22家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总投资额为123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治理和开发乌兰布和沙漠东缘上千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不毛之地。

“我们将沿着‘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开发沙棘、螺旋藻、羊绒等多条产业链,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秘书长郝诚之说。

举目神州,现实的国情喜忧参半:

一方面,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年均贡献率超过20%。另一方面,人均GDP在世界百名左右徘徊;资源环境压力巨大;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最根本的是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而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今后中国发展提供了崭新机遇,也是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