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在职提待遇、干好给荣誉、退职有保障,河南滑县创新村干部管理机制

关注乡村治理(上):“村官”积极性这样激发

人民网记者  王汉超

2013年02月1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比发展、学先进、补差距

哪个村不变化,自己都坐不住

滑县留固镇政府,进门最显眼的一面墙上,印满了村干部的星级排名。这在乡里可不是个小事。所有人来办事,都要在这站一站,比一比,然后回去说一说。就算不为办事,也有人专程跑来看。镇党委书记周占领说,你看,哪个村长期不变化,他自己都坐不住。然后指着最顶上两个村说,温庄和程新庄明争暗赛,一个争上十星,一个九星。

来到温庄,女支书张建玲豪爽利索,指着篮球场说,这过去是深坑,我们用盐碱疙瘩填起来一片地。几年前,县里规划建设新社区,前期一个镇只一个指标,邻村程新庄借地利争到指标。看着程新庄村一天比一天好。张建玲急得不得了。

温庄地势低,一下雨,四周田里水全打村里流,村里多年私搭乱建,房挤路窄,失火水进不去,出殡棺材出不来,一争执就打架。张建玲决心搞规划,动动这“天下第一难”。她先拆了自家房子,在村头窝棚住了半年。第二个动的是她爱人二哥的屋。二哥说,这么多家,凭啥先动我?相持不下动了手。张建玲一个趔趄被撂倒在地,爬起来还说拆。就这样,一年时间,温庄打通了5条街10条胡同,修了2条围村路,挖好2条排水沟。

张建玲成立了一支义务巡逻队,女支书和别人一样,班子成员轮班倒,每天夜里12点巡逻到早上5点,风雨不间断。温庄和程新庄比着办党员义务帮扶队,帮留守儿童,帮外面打工的人收麦、收秋,让他们安心。

温庄3900多亩耕地搞起了高效农田,地下通了地管道地埋线,以前浇地,要用柴油用拖拉机,光盘管,3个男人都不够。现在只用一个妇女推一下电闸。农田平均产量由每亩800多斤增产到1200多斤。

滑县县委办公室主任肖文超说,你追我赶的氛围对全县村干部都形成激励。全县农村干部每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万多件,80%以上的村都搞起了致富项目。从2005年开始,滑县又在全县村党支部书记中有计划地开展了“十大杰出村官”和“优秀村官”评选活动。县财政每次拿出大笔资金对评选出的村官给予奖励。村官受重视的大环境,吸引了近千名外出务工人员回滑县农村任职,其中160多人干起了村官,成为村支书或村主任。  

抓长远、稳队伍、释活力

想干事干得久,干得久不吃亏

让村干部眼下干好,更要让他们长期干好。

滑县鼓励长年埋头农村的老黄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自2008年开始,滑县实施了农村党支部书记退职补助,享受补助的条件是:连续任农村党支部书记16年以上或累计20年以上,正常退职,年满60周岁。2010年,又进一步放宽退补条件,提高了补助标准:凡年满60周岁、任村党支部书记9年以上正常退职的村党支部书记,可享受每年1200元或2400元的补助,退职补助经费由县级财政预算列支。

除了有退职补助政策,滑县还有养老保险政策。近年来,滑县为每年评出的“十大杰出村官”缴纳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金,60岁以后他们每月可领到100元左右的养老保险金;多次被评为“十大杰出村官”的,每增加一次,每月养老保险金可以多领100元左右。

想干事的干得久,干得久的不吃亏,稳定了队伍。四间房乡南召集村党支部书记周宝印明显感受到了“动力”:“我原来每月的待遇百十块钱,现在提高到七八百块钱,加上星级化津贴,每年收入万把块,增长了6倍!更重要的是老了还有保障,”他承认,混日子的心理早已没有了。

关乎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理顺了,“村官们”的活力得到释放,一大批制约农村发展的深层问题有人管了。八里营乡12.8万亩连片耕地,光高效农田就达10万亩。而刘苑村却是个例外。这里位置偏僻,三乡交界,历史上是片三不管的沙碱地,发展长期落后。

种香瓜是这里的传统。几年来,得益于村干部的鼎力推动,香瓜种植合作社迅速发展,目前辐射带动了周边14个大小村庄。63岁的社员刘省各以前拉着车到处找地儿卖瓜,欠钱窟窿越塌越大,如今,“不紧不慢儿,一年三万儿”。

村支书刘树整说,村里要发展,合作社要发展,谁来忙活这些事?需要的是有人站出来奉献,没这个人,事就办不成!县里创造了条件,没了后顾之忧,让我们敢当这个人,愿当这个人。

村干部有了积极性,激活了一池春水。滑县已连续21年保持了河南省粮食总产第一,如今又连续四年荣获河南省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先进县;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052元,比2010年增长1/5强。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