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增强
不支付加班工资现象仍较为常见
2013年02月07日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劳动维权现状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在所有的维权项目中,16~29岁的劳动者特点最为突出,多项请求的申请率都高于平均值。这个年龄段的劳动者主张权利十分积极,特别是经济补偿金/赔偿金、未签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社会保险三项的申请率,显著高于平均值。北京义联主任黄乐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提出这三项请求对申请人的法律知识有更高的要求,一个普通人凭朴素的社会观念难以想到主张此类权利。与其他年龄段的情况对比来看,这三项请求的申请率是随年龄增长而递减的,印证了年轻一代劳动者更具有法律知识和权利意识的观点。”

  北京义联在维权的过程中曾接触到这样一个案例。王立峰等46人是某全国知名电器销售连锁公司的内保人员,在公司工作多年。今年年初,公司统一使用保安公司人员替换内保人员,要求公司原有的内保人员全部转岗到其他部门。王立峰等人因工资待遇等原因不同意转岗,公司遂采取各种方式变相迫使他们离职,他们要求公司给予一定经济补偿,但公司未予理睬。为了尽快维护权益,王力峰等46人集体行动,在销售门店打横幅请愿示威,并在网络上发布微博、视频,营造社会舆论,最后成功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公司按照工龄给予了经济补偿,总额达120余万元。

  “通过与农民工的接触可以感受到,年纪较长的农民工对自己的农民身份更有认同感,反映到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就更趋于保守、谨慎和安于现状。对于不满30岁的农民工,无论是从外在表现上还是从自我认知上,他们身上的农民色彩都要淡得多。他们在维权过程中表现更为积极、活跃和乐观,有更强的平等意识。”黄乐平认为,对于融入城市生活,他们有更强的渴望。正因为如此,当现实对于这种融合报以否定和排斥时,当不能感受到平等的待遇时,他们的反应更加激烈,不管是积极的方式还是消极的方式。与长辈们相比,他们维权的动机,除了经济压力,更多地掺入了主张权利的因素。(记者 桂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