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透过数字看民生(下)

各地民生目标:2013年收入涨幅要跑赢GDP

2013年02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省新增就业  目标均过百万

人民网记者  汪志球  潘俊强  商  旸

2013年,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各地均将2013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全国预期目标4.6%以下。

在就业人数方面,广东、江苏、河南、山东四省今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之和在420万人以上,几乎占到全国900万目标的一半。

山东近年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年过百万。山东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表示,山东今年将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培训、农民工公共服务和发展家庭服务业。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超过九成的省份今年居民收入增速,将持平或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力争收入增长“跑赢”GDP。

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还取决于物价水平的上涨幅度,约70%的省份将居民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

贵州计划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4%与16%,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贵州省人社厅厅长夏一庆表示,贵州今年将全力推进居民增收,促进工资有效增长,结合物价上涨水平及经济发展指数,不断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一线劳动者的收入。

提高医保补助  扩展大病保障

本报记者  靳  博  姚雪青  谢  雨

2013年,各地继续巩固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和新农合参保率,确保保持在95%以上。

海南、甘肃、山西、福建等省今年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均提高到280元,陕西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300元。

天津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局长孔长起表示:“今年末天津市将实现医疗保险参保990万人,城乡居民医保筹资补助由年人均300元提高到420元,并建立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据悉,云南、黑龙江将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各级政府补助不低于280元。贵州将新农合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2万元。

2013年,各地推进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安徽、河南、辽宁等省扩展大病保障范围,北京、上海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总额预付等医保付费制度改革。

据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华介绍,今年江苏计划以县为单位,在2月底前全面开展肺癌、终末期肾病等20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同时将儿童苯丙酮尿症等病种纳入试点范围。

此外,广东2013年将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多向联网即时结算和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推进居民医保引入市场机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