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解读:让社会化服务体系延伸到每个村

解读人: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  吴宏耀  陈良彪  采访人:本报记者  冯  华

2013年02月0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立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应对农村人口不断老龄化和农业劳动力数量急剧减少、顺应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和规模化水平快速提高的必然选择。有了健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民在家里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就有相应的服务组织提供机耕、排灌、植保、收割、运输等服务,农民抓生产、搞经营就能更方便、更高效。

让公益性机构全覆盖、有保障

农业公益性服务体系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主要包括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近年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公益性服务机构的投入力度。去年,中央财政投入64亿元实施“两个覆盖”,着力解决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人员待遇低、推广经费缺、工作条件差的问题。目前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基本完成,全国核定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人员编制70.4万人,现有在编人员62.8万人,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人员占85.3%;40%以上乡镇推广机构实行“三权归县”,县里将县、乡(镇)两级农技推广机构的人事、劳资、财产权收上来,由县农业局统一管理。 

今后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需要继续稳定队伍、转换机制,保证有人搞服务、有条件搞服务、有个激励服务人员搞好服务的好机制。今年一号文件强调,继续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不断改善推广条件。建立补助经费与服务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同时完善考评机制,使农民的意见充分体现在考评结果中。

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优势,通过完善职务评聘、工作考核等激励机制,鼓励科研教学人员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提高农业实用技术的到位率、入户率。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