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解读:让社会化服务体系延伸到每个村

解读人: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  吴宏耀  陈良彪  采访人:本报记者  冯  华

2013年02月0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扶持经营性服务组织

经营性服务组织是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生力军。与公益性组织重点解决基础性、普惠性服务不同,经营性服务组织要重点解决针对性、多样性、特色性服务。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民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涉农企业等经营性服务机构。以农机社会服务组织为例,去年共有1万多个农机作业队、150多万名农机手参加三夏跨区作业,全国3.4亿亩需要收获的冬小麦,仅用21天就收获完毕,比2011年提前了3天。据统计,2012年农业机械化服务经营收入达到4800亿元。

但同目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需求相比,这些组织还存在数量较少、覆盖面小、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因此,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对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从政策、税收、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性服务业务免征营业税。加快培育会计审计、资产评估、政策法律咨询等涉农中介服务组织。

一号文件要求,引导经营性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公益性服务。可以通过政府订购、定向委托、奖励补助、招投标等方式,鼓励、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疫病防控、农田灌排、地膜覆盖和回收等生产性服务。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