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深刻领会这一要求的丰富内涵,并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对于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四自”能力是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战略选择

历史的宝贵启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始终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为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我们党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这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实践,对保持党的纯洁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只有不断提高“四自”能力,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保持党的纯洁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坚如磐石。

现实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要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此背景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拥有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只有提高“四自”能力,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才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肩负起人民重托,完成执政使命。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