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强“四自”能力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党的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不断增强“四自”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在从严要求中自我净化。党员、干部应时刻检视自己的思想、道德、作风是否纯洁,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和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确保理想信念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切实改进作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坚持惩治腐败与预防腐败相结合,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在善于学习中自我革新。学习是国家兴盛之要、人生成长之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感和学习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职责来对待。除了学习马列经典著作、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要学习经济、科技、法律、哲学、历史、文学等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注重理论创新,立足实践,总结经验,将直观经验升华为理论认识;注重制度创新,健全现有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鼓励交流,营造民主、团结、和谐而又不失活力的思想氛围。

在勇于实践中自我提高。理论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作用。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特别是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忧患意识,以与时俱进、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踏实作风,进行攻坚克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善于从基层实践中寻找对策、汲取智慧。

(执笔:罗文章)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