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胡鞍钢:中国特色城镇化新在何处——“四化”同步破解“四元结构”
胡鞍钢
2013年02月06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问题三——

  政府主导还是市场说了算

  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城镇化进程政府主导作用明显。无可否认,各级政府在城镇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经营城市、暴力拆迁、强制征地、资源浪费、政绩工程等。新型城镇化,不再是行政权力主导下的大范围布点和圈地运动,而理应是一条既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又能够很好地汲取历史教训,且具有一定前瞻性的道路。

  ◆“四元结构”:农村农业和乡镇企业二元结构+城镇地区正规就业和非正规就业二元结构

  ◆“四化”同步: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也是现代中国经济社会转型道路的基本线索。中国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合理布局,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这是一条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新路。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